长者模式|无障碍阅读| 行业版| 厅政务| 省招办| 繁体|登录|注册

职业教育培养专业硕博不是梦

从中职到本科以上,打破“学历天花板”

2022-07-20 11:24 湖北日报

    38.87%的毕业生专升本,其中28个宿舍全员升本成功!

    前不久,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传来好消息:该校2022届毕业生中有3416人报考专升本,第一批录取2295人,报录比67.18%,录取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38.87%,录取率再创历史新高。

    信息学院8栋104宿舍4个女生全都升本成功:元艺蓉、窦紫薇考入湖北经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徐嘉敏考入湖北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何蜜考入湖北警官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得知成绩,大家都很开心,既是惊喜,也在意料中。

    徐嘉敏说,返校后备考只有三个月时间,但每一天她们都很珍惜。宿舍同学每天七点半集体去图书馆,晚上九点多才回宿舍,学校还专门开设了专升本辅导课,给了大家很大帮助。姑娘们很看重在武软的这段经历,“在这里我们找到了新的目标,尝试自己喜欢的专业,挑战自己,改变自己。”

    曾几何时,职业学校的吸引力不强,主要是因为存在“学历天花板”,学生们觉得上升通道太窄,发展有限。近年来,我省先后建立技能高考、高职单招、专升本、五年制高职、高职和应用型本科联合培养等制度,持续推动建立职业教育内部衔接人才培养制度。

    “3+2”中高职衔接贯通培养逐步成熟。今年5月底,湖北31所高职院校单招考试开考。计划招生13000多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参与单招的学校和报名人数逐年增长,招生计划也水涨船高。

    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为例。今年该校招生名额和报考人数都创历史新高,500个招生计划吸引了全省72所中职学校1438名学生报名,竞争激烈。大悟县中等职业学校的张程中职读的是会计专业,此次跨专业报考了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的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并被顺利录取。“如今,职教生可以继续上本科,甚至研究生,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规划。”

    除了高职单招,从2011年开始,我省实施面向中职毕业生的“知识+技能”的招生考试改革试点,2017年在十个专业大类全面实施“技能高考”。2021年已有超过六成中职毕业生通过职教高考进入高等学校学习,使中职毕业生“升学有渠道”成为现实。

    进入高职后,曾经遗憾“到高职就结束了”,而今专升本、高职和应用型本科联合培养等制度,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2019年,教育部又批准全国22所职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第一届职业本科生今年毕业,引人关注。据报道,这批毕业生去了国企、央企、事业单位,成为了机械技术研发工程师、电气工程师、自动化集成视觉工程师,有的考上了研究生继续深造,有的考上了公务员。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校长刘前信说,新职教法明确: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这意味着,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学历“天花板”被打破。“国家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为学生灵活选择不同的教育类型提供了通道。”

    据了解,新职教法实施后,我省将以优质高等职业学校为基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5所左右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业内人士认为,职业教育正构建起中职、高职、职教本科相衔接的培养体系,下一步甚至还有专业硕士、博士路径,吸引力大为增强。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