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无障碍阅读| 行业版| 厅政务| 省招办| 繁体|登录|注册

省内多所职业院校兴建新校区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保障

2022-07-19 15:15 湖北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

    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目前共有职业学校1.12万所,在校生超过2915万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提升教育质量,加大保障力度,畅通发展通道,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吸引力不断增强。今年3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5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职业教育进入发展“快车道”。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职业教育赋能出彩人生”,聚焦湖北职教发展新生态,展示职教人新精神,关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这个月底,我们就能搬迁了!今秋开学,师生们就能在新校区学习和生活。”7月14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高兴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新校区一期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造型、绿化等收尾工作,将容纳1万人入驻。

    据了解,2020年9月,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启动。新校区位于黄石黄金山开发区黄石教育城核心区,规划占地面积970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投资33亿元。新校区除了解决学院办学场地不足的问题,同时还设立黄石市公共实训基地,帮助提升黄石市的科教能力。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是黄石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教育投资项目。“近年来,黄石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作为黄石市政协副主席、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刘海平对此深有感触。

    刘海平介绍,在政策保障上,市政府强化“三舍”并举。一是舍得给。出台产教融合“16条”“新黄石人”等政策,倾力保障职业教育发展,在开发区黄金地段,拿出1.12万亩建设教育城,其中2000余亩建设职教园区。二是舍得投。市财政近五年投入职教经费13亿元,高职生人均经费达1.78万元。三是舍得补。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对留黄毕业生每人补贴2000元,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企业按生均4000元进行补贴,去年发放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486万元,累计为开发区电子信息企业发放岗位补贴8675万元。

    通过推进产教融合,黄石职业教育和城市转型发展取得了新突破。2021年,第九届全国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黄石举办。这也是湖北省第一次承办此类全国性职业教育会议。会议期间,省内外400名职教专家、院校代表共商职业教育促进城市发展新路子。

    省内多个市州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投入也明显加大。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宜昌三峡职业学院等纷纷已建或正在筹建新校区。在提高学校硬件质量的同时,多所老牌高职高专院校还在软件上下足功夫。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介绍,去年,该校在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的基础上,继续投入1071万元,启动信息化水平提升工程,开展学校数据治理和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正在推进人事、教学、财务、科研、学工5大主体域的数据治理工作,新建4个校级信息系统,完成一期100项网上办事流程的上线。

    在武汉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建成300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其中国家级实训基地9个,市级实训基地6个。千万元级的实训室、实验室几乎已成为每个学院的标配,学校教科研设备总值达到3.49亿元。此外,图书馆藏书总量150多万册,自购数字化教学资源库50个,共享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资源。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保障。”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幸平指出,随着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其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今年正式实施的新职教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这些明确的信息给了“定心丸”,职业教育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数说湖北职教


    截至2021年末,全省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62所,在校生72.42万人(含本科院校专科生12.93万人),招生占当年普通本专科招生的48%;中等职业学校369所(含技工学校106所),在校生54.6万人(含技工学校10.5万人),招生占当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38%

    截至目前,我省基本形成每个市(州)和大的行业至少办有1所高职院校、每个市州重点建设2-3所中职学校、每个县(市)重点建设1所职教中心的学校布局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