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无障碍阅读| 行业版| 厅政务| 省招办| 繁体|登录|注册

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中心小学副校长蔡明镜——让每个乡里娃都“闪闪发光”

2022-03-08 09:04 湖北日报

“有爱在,就没有孤岛。”

这,是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中心小学副校长蔡明镜最喜欢的一句话。

2016年,从汉江师范学院毕业,蔡明镜选择回到家乡丹江口市,成为龙山镇彭家沟小学的一名乡村女教师。

彭家沟小学是南水北调库区一个偏远半岛上的教学点。教学点三面环水,交通不便。全校共7名教师和49个孩子,分为1个学前班、4个年级班。49个孩子来自5个村庄,其中30多个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

蔡明镜忘不了,开学时,有的家长骑着摩托车,有的家长划着船,跋山涉水把孩子送到学校。她说:“当时我在想,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一定要带好这里的每一个娃。”

在教学点,蔡明镜募建了向日葵图书角,开设了韵律舞蹈课程。在蔡明镜和同事的努力下,教学点有了直播课堂。当孩子们第一次出现在屏幕上,还以为自己上了电视,坐得格外端正。

春天里,蔡明镜带着孩子们去春游、去田间劳动;冬天里,他们一起堆雪人、锻炼身体。孩子们还自发创建了晨晓诗社,在诗歌中敞开心扉。小怡在诗中写着:土地是小花的家,橘子树是知了的家,妈妈的心是我的家。

蔡明镜说:“我很庆幸带着这帮孩子,虽然在偏远的库区条件艰苦,但他们每一个心里都有诗、有美、有爱,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

2019年,她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2020年,蔡明镜被调到条件更加艰苦的耿家垭小学。学校里的35个孩子中,有20多个是留守儿童。为了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蔡明镜除了自己掏钱,还动员亲朋好友及社会捐款,在大家的帮助下,孩子们的宿舍有空调、热水器,村里娃也能拿着平板电脑编程。

蔡明镜还在学校开设劳动课,带领孩子们在学校的菜园里种菜,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丰收的时候,拔萝卜、掐蒜苗、摘白菜……孩子们围成一圈互相比收获多少,场面热闹非凡。

2021年秋天,蔡明镜来到三官殿中心小学任教。她除了上好每一节课,还主动利用课余时间,成立儿童诗创作工作坊、石头拼画工作坊。得知辖区有一位失能残疾儿童,她主动跟校长要求,给这个孩子送教上门,现在孩子已经能做一些简单的手工艺品。

6年来,蔡明镜先后获得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荆楚楷模、荆楚好老师等荣誉称号。她说:“荣誉的背后更是责任与担当,我将努力工作,展现巾帼风采,让每个乡村孩子在成长的舞台上闪闪发光。”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