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无障碍阅读| 行业版| 厅政务| 省招办| 繁体|登录|注册

华中科技大学“四个聚焦”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2-01-26 15:34 教育部简报〔2021〕第62期

华中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健全机制抓好组织领导,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精准施策强化重点帮扶,全心全意优化就业服务,不断提升就业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聚焦体制机制,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将就业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校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校领导带队走访重点领域用人单位,了解用人需求,推进供需对接。压紧压实院系责任,明确院系党政一把手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就业工作职能部门与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部门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健全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退出机制,每年公布校内预警专业,对连续三年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排名靠后的学科和专业,及时调整招生计划。配齐建强工作队伍,成立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全覆盖设置院系“就业专员”,举办职业规划师培训班,着力提升就业工作队伍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就业指导教研室职能,增补27名兼职教师,打造专兼结合、校企联动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制定《华中科技大学生涯教育与就业工作评优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就业工作队伍考核评优机制。

聚焦校园招聘,在拓宽渠道上作文章。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举办校园招聘活动,邀请地方政府及重点单位进校招聘、举办供需见面会等,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会近1500场,进校招聘单位7500余家,为毕业生提供岗位10万余个。依托学校“微校园”网络平台以及“点对点”资讯工具等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提升岗位信息匹配度。将就业服务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结合,为毕业生提供“网办”“简办”“秒办”等便捷就业服务。完善就业资源开发机制,制定《重点就业引导单位名录》,定期召开与重点单位的人才合作会议,通过科研合作、联合培养、调研走访等方式加强供需对接,广泛发动专业教师以重点科研项目合作带动面向重点单位的人才推送工作。支持中小企业进校招聘,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搭建与对口院系的专门通道,召开校企座谈会,举办专场招聘会,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对学生创业团队支持,2021年来校招聘单位中有160余家为本校学生创业团队孵化出的中小型企业。

聚焦重点帮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着力打造“宏志助航计划”示范培训基地,面向全省450名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开展为期5天的线下就业能力提升集中培训;吸纳校内外就业领域优秀骨干教师36人,组成高水平讲师团;针对学生在求职就业等方面的短板弱项,重点开展就业能力培训,提供专项帮扶;举办“宏志助航专场招聘会”,邀请50余家知名企业参加,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完善帮扶机制,重点关注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重点群体,全面掌握其就业状况,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一对一”分类指导,持续开展精准帮扶。面向毕业生开展就业政策法规讲座、就业诚信和求职安全教育,注重校内招聘信息审核,切实维护毕业生权益。做好离校未就业学生就业工作,为“慢就业”“缓就业”学生设立科研助理、专技助理、管理助理等派遣制岗位,通过指导修改简历、面试技巧培训等方式帮助提升求职技能,持续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户口、档案、派遣等衔接和服务工作,努力做到离校不断线、服务不打烊。 

聚焦服务引导,在提质增效上求突破。实施“党旗领航”工程,打造“星青年”选调生品牌,通过挂职锻炼、岗前培训和持续追踪、成长帮扶等,构建选调生“宣传—选拔—培养—成长”长效机制,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加强就业服务,依托“三课、四品、五基地”,开展“生涯教育月”“求职辅导月”系列活动,全年开展生涯教育活动100余场,参与人数近万名。打造《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大学生就业指导》三门精品公选课,每学年开设40余个课堂,选课4000余人。建设“喻见”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全年为学生提供团体辅导与个体咨询800余人次,着力构建“全覆盖、高水平、精细化”就业指导与生涯规划工作体系,努力引导和帮助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