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无障碍阅读| 行业版| 厅政务| 省招办| 繁体|登录|注册

成长发生在天地间——湖北红安推进特色劳动教育

2021-11-18 15:50 中国教育报

 春天,师生一起开垦、播种;夏天,师生一起锄草、除虫;秋天,师生一起采摘果实,感恩土地的馈赠……在湖北省红安县这片浸润革命烈士鲜血的“红土地”上,一场场劳动教育,随着四季流转自然生成。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红安县劳动教育探索出了哪些经验?如何形成红安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并加以推广?如何引领劳动教育课程有效推进与常态化实施?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依托“1+N”课程实践,让劳动教育更立体


 “天刚微微亮,我便来到厨房,先给西红柿‘洗洗澡’,再切成小块放进碗里;接着我把鸡蛋打散、搅匀,之后把油烧热,将鸡蛋倒进锅里翻炒,最后倒进西红柿。爸爸妈妈起床后,看见这盘西红柿炒鸡蛋,开心地笑了……”红安县永河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黎荣坤在《班级劳动日记》里生动描绘了这样一个温馨的画面。

 像这样的故事,在红安县每所学校每天都在发生。记者了解到,红安县各所中小学立足校情,挖掘特色,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其课程建设经验先后在黄冈市、湖北省劳动教育培训会上交流。日前,在2021中国教育科学论坛上,红安县教育科学研究院副主任余向红以《红安县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策略与途径》为题,将红安县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的经验推向全国。“依托课题,利用资源,规划先行,系统培训,持续推进。”这就是红安县探索出的推进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的具体途径。

 记者获悉,红安县现有6所承担或参与省市劳动教育课题实验的学校,由教科院组织实验学校集中研讨,制定了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规划与实施的系列指导意见,并形成了“四大劳动实践项目”:生活服务劳动实践、特色技能劳动实践、学科背景劳动实践、基地生产劳动实践。

 “红安县劳动教育资源丰富,类型众多,因此,我们建议学校在进行课程规划时,结合劳动教材,以‘1+N’的方式组合设置课程内容。”余向红说,“‘1+N’中的‘1’,指的是生活服务劳动,这一部分是全县各学校劳动实践课程规划的必选内容。‘1+N’中的‘N’,指的是学校根据实际,自主选择1—2项特色劳动实践课程内容,与生活服务劳动组合,形成本校的劳动实践课程内容板块。”

 “这种课程内容规划方式,既保证了每个学生接受基本的劳动教育,又能形成不同的学校劳动课程特色,让劳动教育更丰富、立体。”余向红表示。


立足学生生活,让劳动教育课程落实落地


 采摘、分拣、装袋、摆摊、售卖……“一条龙服务”的蔬菜售卖活动,近日在红安县马岗小学如火如荼地上演着。这样“接地气”的劳动课,正是红安县探索出的4种劳动教育实践课型之一。

 劳动教育课到底应该怎么上?红安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以学生亲身体验和参与为主要形式的现场实践课;以参观、访问、欣赏、听报告等方式开展的感知欣赏课;以某个具体的劳动技能、方法、工具使用为教学内容的技术指导课;以学生个人或团队的劳动实践经历为主要内容,以交流展示为主要方式的展示分享课。

 此外,据该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负责人刘会文介绍,为了保障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的落实,各所学校还加强了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评价。

 跟踪评价。以劳动手册(或记录表、档案袋)的方式,一周一记录,一月一交流,一期一展示,一年一总结。这种评价方式重在督促、帮助学生养成劳动习惯,确保劳动实践课程常态化实施。

 激励评价。通过评选劳动小能手、作品成果评奖等方式,以奖代评。这种评价的主要功能是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学生热爱劳动、创造性劳动,感受劳动的光荣。

 即时评价。根据具体劳动技术指标当堂评价,并用以指导学生劳动实践,适合在劳动实践教学时当场使用。


立足乡情校情,形成有特色的校本劳动教育课程


 “植物开出的第一朵花,结出的第一枚果实,都给学生带来莫大的快乐;到了秋天收获的季节,学生们挖红薯、摘花生,忙得不亦乐乎,这就是劳动之美。恰逢其时,四时勤作,让学生在劳动中体悟生活的实质,感悟生命的真谛。”红安县虎门小学教师李佳如此阐释劳动之于学生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1年春季,红安县6所实验学校就分别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学生种植了花生、大豆、红薯等农作物和黄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所有学生都完整经历了整地、选种、播种、浇水、松土、除草、施肥的全过程。

 与此同时,在该县劳动教育课程推进策略和规划路线指导下,6所实验学校的核心团队分别进行了劳动教育课程规划和设计,形成各具特色的校本劳动教育课程:红安县永河镇所产的豆制品为国家级地标产品,永河小学开发的特色劳动教育课程就是“豆课程”;太平桥小学聘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安绣活传人刘寿仙老师教学生学刺绣,制作五彩缤纷的“宝葫芦”;马岗小学则把设计与制作类技能教育作为劳动教育内容进行开发……

 学习不止于课堂,成长发生在天地间。“劳动教育从理论到实践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只要合理设置,长期坚持,劳动课程的育人功能是可以伴随一生的。”该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红波表示,将继续挖掘、整合地域资源,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奠基。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