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无障碍阅读| 行业版| 厅政务| 省招办| 繁体|登录|注册

鄂州市第二幼儿园: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彩

2022-05-18 14:42 鄂州市第二幼儿园

 发展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五彩育心  养正童蒙”办园理念,关注儿童发展的连续性、整体性和可持续性,科学研制《市二幼幼小衔接工作方案》,组建市二幼教育集团、市实验小学、省三幼等十五所试点园(校)联合体,共同推进“幼小衔接四大行动”,有效促进幼小科学衔接专业化和常态化。

 一、儿童立场,让幼小科学衔接有“根”

 市二幼坚持儿童为本基本原则,牢固树立“真儿童”理念,用孩子的眼睛去观察,用孩子的耳朵去倾听,用孩子的大脑去思考,用孩子的方式去探索,为孩子创造自由成长的空间。放手游戏,幼儿与“真游戏”相遇,静下来看、静下来听、静下来感受游戏带给孩子全面、均衡的发展。

 二、课程育人,让幼小科学衔接有“形”

 市二幼以课程建设为切入口,循序渐进将幼小衔接工作嵌入三年保育教育全过程,培养“爱心、专心、信心、乐心、甜蜜心”的“五心儿童”。用游戏化方式衔接课程,用情景化方式改革评价,促进儿童在身心、生活、社会、学习等方面的准备和适应。市二幼“环境即学习”课程理念指引教师重新定义儿童,始终坚信儿童是主动学习者,儿童自主选择适宜的学习方式,根据自己需要安排学习进程、学会计划和回顾学习行为。班级内外随处可见“课程游戏计划”和“学习故事”,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续写独一无二的学习成长诗篇。他们遇到困难自己想办法解决,勇敢克服困难后讨论总结,学习兴趣愈发浓厚,学习能力不断提高,认真专注、积极动脑等诸多优秀学习品质慢慢养成。

 三、教研联动,让幼小科学衔接有“力”

 在幼小衔接的道路上,双方教师是主力军。在市教育局支持和指导下,市二幼积极探索、完善幼小联合教研模式,搭建双方教师学习研讨平台,转变教育观念,提升专业素养。教师从知识传递者变身追随儿童课程内容设计者和课程共建者,建立幼小互通、内容融合的联合教研机制,双方定期开展专题研讨。2022年3月,鄂州市科学幼小衔接工作推进会召开,市二幼与市实验小学以语言领域为专题开展研讨,结合幼小衔接点、《指南》精神点评,推进幼小课程衔接。市二幼创设幼小衔接体验室,还原小学教室场景,创设有趣的幼小衔接互动游戏墙。

 四、多方合力,让幼小科学衔接有“情”

 市二幼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打通家、园、校壁垒,聚焦家长所需所盼,线上讲座、面对面座谈;小学老师走进幼儿园、幼儿园教师走进小学;孩子入学、家长进班等形式,亲眼观察、亲耳倾听、亲身体验,有效化解家长焦虑,共育科学理念。

 孩子的成长有其自身的规律,尊重规律才能做到科学衔接、有效衔接。落实科学幼小衔接,成就活泼泼的儿童生命,乐滋滋的童年完整生活,孩子们带着在幼儿园积攒的力量,迈稳成长脚步,绽放多彩童年,满怀信心进入新一阶段的学习与生活。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