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无障碍阅读| 行业版| 厅政务| 省招办| 繁体|登录|注册

六年援藏路 一世师生情——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马丹

2022-09-10 10:48 湖北日报

“回望六年援藏路,庆幸初心未变,担当作为,收获太多!感恩之情,历历在心!山南,难说再见!”

今年7月,援藏教师马丹返回武汉时,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

六年来,雪域高原的风、阳光、布谷措(藏语“孩子们”),每天上下班的小路、骑过的电动车,深深刻在她的心中。回汉两个月,仍不时出现在梦里。

9月6日,中宣部、教育部公布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共12人,武汉市旅游学校教师马丹上榜。

“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这是对湖北、武汉教育工作者的认可,对援藏教师的认可。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感谢老师、同仁们的帮助,感恩我的每一个学生的笑脸,他们是我坚守教育初心的动力。”马丹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创建西藏第一支学生啦啦操队

1973年出生的马丹有着28年从教生涯。2016年,她主动申请,成为湖北省“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中的一员,来到西藏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担任音乐教师。

刚到西藏,最难克服的就是高原反应。“蓝天白云,风景真美,但是头疼、睡不着觉。”马丹回忆,这是许多援藏人都要过的关,没什么可抱怨的。

一边慢慢适应,一边迅速投入工作。除了上课,她作为专业领域内全国知名教师,受邀多次进行“山南市名师示范课”展示交流,帮助当地教师提高音乐、舞蹈等艺术课的教学水平。

“藏族孩子爱唱爱跳,这正好是我的专业特长。”授课之余,马丹在学生中开设艺术舞蹈兴趣班,融合现代时尚啦啦操与藏族传统舞蹈等表现形式,编排了充满特色的藏式啦啦操,创建了雪域高原上第一支学生啦啦操队。

在高原上唱唱跳跳,对马丹而言并不容易。和孩子们在一起时,清瘦的马丹看上去充满活力,但她的体质远没有在学生面前表现的那么“强大”,她常常嘴唇开裂、发紫发黑,时常出现流鼻血、胸闷气短、心悸难受、夜间失眠等症状。2018年3月,因为劳累和缺氧,马丹晕倒在宿舍里,幸亏发现及时。回武汉休养没多久,她又主动申请归队。当她回到学校,看见学生们在黑板上的留言,眼眶湿润了。孩子们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他们的情感:“老师,您去哪里了?我们好想您!”

之后,马丹带着孩子们首次下高原,到内地参加全国啦啦操比赛。“孩子们跳起啦啦操,开朗了,自信了,他们第一次坐飞机、坐高铁参加比赛,见识了祖国大好河山,眼界开阔了,有了更大更高的舞台。”在数次比赛中,啦啦操队都获得冠军,并代表西藏参与“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二等奖。

甘当雪域高原上的“丹顶鹤”

马丹很喜欢丹顶鹤,西藏有丹顶鹤的“同族”黑颈鹤。“这是高原上飞行距离最远的一种鸟,坚韧不拔。”

马丹很喜欢教师这一职业。她信奉“用情怀做事,用良知工作”,“当我难受、气馁时,我会为自己的初心加油。”

2019年暑假,3年援藏期就要结束。学生们提前知道了马丹要走的消息,有的拉着她说“您等我们毕业了再走吧!”有的找校长,“千万别让我们的马老师走!”难舍孩子们,马丹决定留下来。第二次援藏,她被安排到了山南市东辉中学。

西藏的中学生很多离家远,基本都住校。在与学生朝夕相处中,马丹了解到有的藏族学生家庭困难,便资助了6名学生。为了详细了解学生的情况,她和老师们跋涉大半天,到海拔4000多米的农牧民家庭走访。她还经常参加教育扶贫下乡活动,看到困难学生,就忍不住捐款。在马丹的细心关注下,她资助的2名学生成绩由年级100多名跃进到前10名。

藏族学生从小能歌善舞,马丹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辅导学生参加艺术类高考。除了本校学生,山南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许多学生也在她的义务帮助下,顺利通过艺考,有了更多升学机会。

2021年考上南京艺术学院的罗布旺堆说,毕业后的心愿是“当一名和马老师一样的艺术老师”。考上这所大学,家人和自己都不敢相信。

马丹的QQ空间里,记满了援藏六年来的工作、生活。雪域高原的风情、老人孩子,尤其是学校、学生,成为马丹最美的相遇。而对不能相陪家人,她有着深深的愧疚。

不言过往,不问归期;当年一诺,情定终生。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