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无障碍阅读| 行业版| 厅政务| 省招办| 繁体|登录|注册

荆楚好老师 大美引路人——2022“寻访荆楚好老师”各项荣誉揭晓

2022-09-08 10:45 湖北日报

9月7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022“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各项荣誉揭晓。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机械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熊有伦和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宗福邦获2022“荆楚好老师”特别奖,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师田媛等30人(或团队)获2022“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湖北师范大学教师荆玉梅等20人(或团队)获2022“荆楚好老师”提名奖。

“四有”好老师 甘当引路人

2022“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他们中,有的深耕思政课堂,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有的勇攀高峰,取得显著的科研成果;有的一辈子扎根基层,将青春奉献山区教育……他们是全省66.4万名专任教师中,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优秀代表。

武汉工程大学辅导员蔡明广善于鼓励学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作“夸夸团”团长。通过鼓励和开导,他帮助一位脸部受伤的女研究生敞开心扉,走出阴霾。女生最后勇敢地摘下口罩,和同学老师们留下时隔28年的珍贵合影。合影里,蔡明广笑得尤为灿烂,“我只是在孩子们需要时,出现在他们身旁!”

孝感市大悟思源实验学校教师毕芳冰一家三代五口人组团援疆,为督促学生学习,连续2年留疆过春节,在她的感染和引导下,学生们的成绩有了提高,不少人考入知名大学深造。由于远在博州任教,她未能到达颁奖礼的现场,通过视频,她表达了自己对教书育人的热爱,“我相信越来越多的老师会在天山脚下,绽放芳华!”

两位获得特别奖的老师都已年过八旬。

86岁的宗福邦教授自1975年来,一直献身于国家古籍整理研究和团队科研攻关,带领团队历时35个春秋完成2600万字的《故训汇纂》《古音汇纂》编撰,留下传世巨著。

83岁的熊有伦院士是功勋卓越的科学家,他培养的学生中,1人当选中科院院士、8人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在三尺讲台上,熊有伦坚守了56年,“科研带教学,学生才能跟进最新的科研成果,也能启发他们创新思维!”

6年来,共277位教师获荣誉

据悉,“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由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湖北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已连续举办6年。通过走访挖掘,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涌现,全省共有277位(或团队)教师获得此项荣誉。

今年5月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全省各地约500多份好老师推荐。8月,该活动还举行了网络投票推选,响应热烈,网站浏览量近千万人次、点赞300多万次,在全省掀起学习好老师的热潮。

近年来,我省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师德师风先进典范,湖北累计有7人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8名个人和团队获评全国最美教师,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说,希望通过这些好老师、好故事的广泛传播,积极地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为共同推动湖北教育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