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无障碍阅读| 行业版| 厅政务| 省招办| 繁体|登录|注册

湖北:奋进新征程 教育当先行

2022-09-13 11:06 长江云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习近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北的殷殷嘱托,推动湖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湖北教育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科教人才优势进一步彰显。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湖北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把教育发展放在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财政教育投入逐年增长,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通过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间的教育差距,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省级统筹5万余名教师充实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省各县(市、区)普遍实施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省级以上每年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超过10万人次, 有力促进了教师资源均衡。截至今年8月,湖北省6名教师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7名个人(团队)当选全国最美教师,优秀教师层出不穷,为教育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茅井村,地处咸宁市崇阳县天城镇北部边远山区,2018年年初,当地教育部门将茅井小学、划归崇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管理,原本的乡村教学点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咸宁市崇阳三小茅井校区校长姜洁:“校区设立以来,乡村学生不断回流,学生人数从2018年的十几个增加到187个。”

    这是湖北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全省参与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义务教育学校超过70%。目前,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巩固率98.3%,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9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72.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全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96%以上在流入地公办学校就读。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安置率超过95%

    湖北正在按照共同缔造的理念,深化办学模式改革,探索“大校联小校”“强校联弱校”“城镇学校联农村学校”,实施城乡教师教研共同体建设等,推进县域教育联合体建设。

    一项项政策、一组组数据、一张张笑脸,都是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向荆楚大地的印记,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庄严承诺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办引领未来的教育

    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在湖北,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落实在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高校“五个思政”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立志做“强国先锋”,将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

    2022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充分发挥我省的科教、人才、产业等比较优势,着力解决一批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发展中的重大“卡脖子”问题。

    湖北省拥有130所高校,190万高校在校生,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达到911.5万人,拥有两院院士80人,其中高校55人。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达18个,居全国第4,由高校牵头组建湖北实验室5个。全省高校主持项目获国家科技奖占全省79.31%,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获国家三大科技奖位居全国前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湖北省还紧密围绕国家战略,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布局,实现了每个产业集群均有一批学科专业紧密对接。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武汉纺织大学一直倡导为行业服务,为产业经济服务,我现在越来越倡导我带的博士生在企业里面长期做论文,把技术推到一线产业里面进行应用。”

未来五年,湖北将继续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主动服务湖北区域发展布局和“三高地、两基地”建设。

办社会需要的教育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湖北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建设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围绕“四个服务”办学,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职业教育,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育类型,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最为紧密。“十三五”以来,湖北省职业教育基本形成每个市(州)和大的行业至少办有1所高职院校、每个市州重点建设2-3所中职学校、每个县(市)重点建设1所职教中心的学校布局。全省共组建各类职业教育集团72个,15个入选教育部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同时,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共建产业学院,促进融合发展。大力探索政校行企联合培养机制,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面向行业企业“一线劳动者培养计划”、“定向培养乡村医生计划”、“脱贫子女定向书记员计划”等。 如今,职业教育的贡献已经渗透在区域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形成了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相融共生、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

    过去五年,湖北劳动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从10.59年提高到了11年。“十三五”期间,全省普通高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14万人,其中留鄂就业创业超过60%,在荆楚大地书写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教育当先行。

    湖北将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蹄疾步稳全面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的教育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