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无障碍阅读| 行业版| 厅政务| 省招办| 繁体|登录|注册

蔡达峰在鄂开展义务教育“双减”专题调研

2022-09-23 11:09 湖北日报

    9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率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来鄂,专题调研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在鄂期间,调研组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我省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汇报,深入武汉市七一中学、武汉市育才小学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学校“双减”工作、课程设计、课后服务、兴趣社团、心理辅导等,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学勇主持调研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殷方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李巍等参加调研。

    蔡达峰对我省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双减”工作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着重构教育生态、实现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政治高度全局角度充分认识推进“双减”的重大意义和系统工程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毫不松懈地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他强调,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坚持减轻学生负担和提高学习质量并重,深化学校育人方式变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学校教育“质效双增”,减少家长和学生对校外培训的依赖和需求,真正实现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要抓住关键环节,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处理好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缓解教师压力负担之间的关系,为教师们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要坚持综合施策,积极稳妥推进“双减”工作取得实效,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同时,大力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畅通和拓宽人才成长通道,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邵新宇汇报我省“双减”工作有关情况,省发改委等部门、中小学校负责人、学生家长代表等作交流发言。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参加调研。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